首页 热站 电影 论文 文学 影视 音乐 聊天 交友 游戏 笑话 明星 美女 论坛 博客 查询 收藏
杂志 时尚 旅游 汽车 下载 图书 军人 flash 星座 搜索 购物 数码 两性 地图 银行 宠物 大学
综合 新闻 软件 股票 汽车 手机 人才 旅游 教育 Flash 医疗 电脑 艺术 论文 军事 足球 天气
时事政治
综合文化
管理财经
时尚生活
人文史地
综合艺术
科技科普
文学艺术
健康体育
社会科学
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杂志博览 >> 健康体育 >> 健康养生 >> 《食品与健康》 >> 2006年第06期
相关链接

健康新理念:全谷物膳食

■ 刘振玉

《食品与健康》2006年第06期  浏览 人次


  近30年来,科学家认真研究了精制谷类食品与全谷食品对健康的影响后发现:长期食用大量的、易于快速消化吸收的精制谷类食品,会使血液中的糖、胰岛素、甘油三酯含量升高。血液中上述成分的长期升高,最终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生;而长期食用全谷物食品,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癌症以及憩室病、便秘等胃肠系统的疾病,对人体健康是有益处的。
  全谷食品比精制谷类食品更加有益于健康,这是因为全谷物食品富含抗氧化剂、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而这些营养成分都会在精加工过程中被去除。因为这些成分大多分布在谷粒的外层,经过精加工后被除去,剩余的只是洁白的淀粉成分——精米、精面。医学史曾记载,有一种心脏病是在谷类加工机械出现之后,并且是在生活富足的人群中产生的。当然,心脏病的产生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种是随着人类长期食用精制谷类食品而产生的。
  现代营养学研究显示,全谷物膳食可预防中风,长期适量摄入可以将中风的危险性降低40%以上。在全谷食品中含有丰富的叶酸、维生素E、镁和钾,这些成分都有益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食用精制谷类和大量肉类食品,易造成身体肥胖,大量的脂肪组织堆积在体内。
  全谷食品中的玉米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胡萝卜素、黄体素、玉米黄质、磷、镁、钾、锌等。特别是玉米中所含的胡萝卜素、玉米黄质属脂溶性维生素,可以保护眼睛,还可以预防老年黄斑性病变的产生。老年黄斑性病变是因眼睛老化所造成的疾病,严重时会造成视力缺损。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显示,摄取较高含量的玉米黄质,能降低43%罹患老年黄斑性病变的几率。因此,玉米是抗眼睛老化的最佳食物。
  精加工的面包和谷类食品是造成越来越多近视的主要原因,在这些食品中富含容易迅速消化的精淀粉,从而促使胰腺分泌较多的胰岛素,而胰岛素分泌过多会影响儿童眼球的正常发育。在瓦努阿图群岛,孩子们每天必须在学校上课8小时,可近视率只有2%。原因是这些儿童的食物是鱼、芋头和椰子,而不是精加工的白面包和谷类。
  在众多食物中,全谷食物应是健康食谱中的关键成分。日常生活中的全谷食物,如糙米、燕麦、全麦面食或面包等,人体在摄入全谷食物后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来消化它们,这也就意味着它们对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影响比较缓慢、比较小而且平稳,不会像精制谷类食品那样易于快速消化吸收,以致迅速升高血糖、胰岛素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它们能使人感到饱的时间更长些,特别是当它们被碾磨得比较粗糙时,消化所需要的时间就更长。而这些对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发病能起阻碍作用,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纤维素及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为了维持身体健康,每日膳食中不能没有全谷食物。当然,我们所说的全谷食物是符合绿色食品的生产要求和规定的食品。

网址免费收录 | 管理登录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京ICP备07013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