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站 电影 论文 文学 影视 音乐 聊天 交友 游戏 笑话 明星 美女 论坛 博客 查询 收藏
杂志 时尚 旅游 汽车 下载 图书 军人 flash 星座 搜索 购物 数码 两性 地图 银行 宠物 大学
综合 新闻 软件 股票 汽车 手机 人才 旅游 教育 Flash 医疗 电脑 艺术 论文 军事 足球 天气
时事政治
综合文化
管理财经
时尚生活
人文史地
综合艺术
科技科普
文学艺术
健康体育
社会科学
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杂志博览 >> 健康体育 >> 健康养生 >> 《食品与健康》 >> 2006年第06期
相关链接

低镁饮食惹病来

■ 段 军

《食品与健康》2006年第06期  浏览 人次


  镁的作用无可替代
  
  镁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是人体一切生长过程,如骨骼、细胞、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心脏及各种生物膜形成的重要物质。人体中还有数百种不同的酶需要镁元素。镁能与钙相辅相成,有效预防及改善骨质疏松、巩固骨骼和牙齿,没有镁参与的补钙,其效果不佳。镁有助于血液循环及舒缓神经、维持正常的肌肉(包括心肌)及神经活动。镁还可防止肝、胆、肾等体内结石的形成,以及减少软组织的钙化机会。
  
  镁对妇女生殖功能举足轻重
  
  近几年来,国内外医学研究表明,镁对妇女的生殖功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容忽视。
  痛经是妇科的常见病之一,常发生于妇女经期和经期前后,目前病因尚不清楚。据医学研究表明,痛经可能与体内缺镁有关。医生对痛经患者调查发现,45名患者体内的镁元素都在平均值以下,而每日摄取200毫克镁片就可使痛经症状缓解或消失。研究表明,妇女体内缺镁,会影响卵子的正常发育。
  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易发子痫。孕妇发生子痫后,往往出现吸人性肺炎、胎盘早期剥离、胎儿宫内窒息等并发症,甚至因急性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脑血管损伤等危及母胎安全。前不久,有多国参加的子痫试验协作组研究人员发现,镁可有效防止孕妇子痫发作,它不仅有抗惊厥的作用,还有扩张血管、使大脑供血更佳等作用,有助于孕妇与胎儿的健康发育。
  
  缺镁使得“病从口入”
  
  在以粗粮为主的食物结构中,镁的摄入量足够,不需要另外补充。但近些年来我国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过去高镁食物如今吃得少了,使镁的摄入告急。
  镁在碳水化合物代谢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镁含量过低会影响胰岛素发挥作用,导致糖尿病。研究发现,人死后心肌镁的含量降低,不论是急性梗塞病灶中还是非梗塞区,镁都减少。
  有些人虽然查不出疾病,但常感到疲劳、头晕、乏力、胸闷、心悸、胃痛、失眠等,这些不适症状的产生也可能与饮食中长期缺镁有关系。
  城市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及哮喘的发病率在逐渐上升,主食的摄人偏精、偏少及蔬菜摄入偏少是主要原因之一。经抽查,患儿平均每日镁的摄入量不足150毫克。
  低镁饮食引起的慢性疾病进展缓慢,一般要经过很长时间。因此,有些心脑血管疾病也可能是缺镁引起的。
  
  粗粮豆类含镁丰富
  
  补镁的最佳途径是经常食用以粗粮为主的主食、新鲜豆类和蔬菜。成人每日需摄入镁至少350毫克,孕妇、哺乳期妇女为400毫克,运动员和强体力劳动者为500~600毫克。
  含镁丰富的食品有:蔬菜中的绿叶菜、茄子、萝卜等;水果中的葡萄、香蕉、柠檬、橘子等;粮食中的糙米、小米、新鲜玉米、小麦胚芽等;豆类中的黄豆、豌豆等;水产中的紫菜、海参、鲍鱼、墨鱼、鲑鱼、沙丁鱼、贝类等。
  另外,松子、榛子、西瓜子也是高镁食品。而脂肪类食物、富强面、白糖则含镁较少。因此,多吃粗粮、蔬菜、坚果和水果,就可以有效增加镁的摄入量。
  
  不良习惯导致缺镁
  
  除了饮食习惯之外,一些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会导致镁的流失。
  生活中的应激(压力)事件可使体内镁的排泄量大增;饮酒会使食物中的镁在肠道吸收困难,并使镁排泄量增多,造成缺镁。
  超负荷脑力劳动及高强度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使体内需镁量激增而饮食中没有及时补充,造成缺镁。
  咖啡和茶喝得太浓太多,引起缺镁。
  饮食中钠盐过多,引起缺镁。
  过多食用肉、蛋、虾等丰富的磷化合物会阻碍镁的吸收。

网址免费收录 | 管理登录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京ICP备07013081号